2015/7/18 An unplanned trip from 碧砂 to 烏石

原本
 Gill team預計從碧砂17:00夜航到烏石, 周日下午15:00再回烏石...
使用 hunter 33 風行者號, 成員6人

最終於18:00出航, 23:30返航碧砂....失敗
黃色為出發的航跡...
紅色為tacking後航跡
綠色圍往北再tacking,之後決定返航的航跡(by 老宋).....



事後分析:
缺乏正確的航行計畫:
出發時間: 17:00並不是配合潮汐選的, hunter 33當天有其他活動至下午16:00, 又因港口加油站只到14:30,必須開車到加油站買柴油, 實際出航時間已是18:00之後, 當天的滿潮約是21:00, 所以出發遇到相當大的漲潮流

天氣:
當日的風況及海象根據氣樣局預報都很小, 實際傍晚有約17-20節風, 浪不大,但偶有湧, 所幸大家都有救生衣,在甲板上的全員穿上...
剛出發時有晚霞,日落後有低雲,索性稍後晴朗出現星星...
水及食物(泡麵)零食(香蕉,滷味)都有足夠6人一晚的使用, 風浪略大,只有一個人有勇氣吃一根香蕉...回程順流,風浪較小一些,除了嘔吐的人以外,大家都吃了些麵包

船隻狀況不良:

動力方面:engine狀況不好,油門加略大會有黑煙及異音, 無轉速表, 無油量表....動力大約只夠在平順的海況順順推...

帆: 主帆完整操控順利, 前帆的furling 基本上是壞的, 前帆如果要升帆需要有人在前面將帆順入導軌, 當晚浪況根視線都不允許這樣做.....以免MOB

航儀:
No Rada, nor AIS , 航行燈: 左紅右綠,尾燈正常
GPS 海圖機:無.....出海後是靠著老宋的手機海圖,跟陸地上的燈塔(鼻頭角,三貂角)來做航向的定位
速度計: 失效 無 SOG,無對水速度...
auto pilot有效, 可對磁方位定向, 但儀器上的磁方位跟舵輪前的羅盤對不上....約有20~60的差異...
也跟老宋的手機方位對不起來....

wench:右前的wench只有一速, 另一向的第二速失效, 主帆其實不好拉出...main sheet還好....

風標: works fine...還好....

港口出發後, 開引擎升主帆朝auto pilot 40度方向前進,風向角約30-40,度 除速度未知外一切還好, 接近19:00時跟老宋討論分兩班,一班3人,3hrs輪班, 老宋, Fiona, Allen(這位先生操了一天,早躺平了)先休息, 我跟David, Jason輪第一班...David跟Jason似乎精神都很好, 邊聊車,邊瞭望, 情況還不錯...不過稍有風浪,也沒人想下去弄東西吃....沒多久Allen鑽出來睡甲板,下面顯然不好睡....

這時的船隻多是漁船, 燈打的火亮, 很難沒看到, 但是一些小燈火就會讓我特別緊張....這時離岸還不遠(約7nm), 但是漁火太多,在加上岸邊的燈光,很快我就沒辦法辯識出碧砂的港嘴了....

趁著手機還有訊號,在goole map上大約看一下自己的位置, 花了一些時間辨識出鼻頭腳跟三貂角的燈塔, 鼻頭角燈塔是明暗間隔, 三貂角約是較長的時間,閃兩下....我是用心算秒數, 時間跟資料稍有不同, 但形態跟相對位置是對的....(因為時間差有點大,我一度懷是是不是對錯了...)

盤算一下位置, tacking 90度後的航向約可離開三貂角5-7 nm, 做了tacking, auto pilot定向140(稍早前方向許可, auto pilot定到50度)SOG約有5knots....過一下子, 老宋跑了出來, 說航向不對,怎麼往回開了...我跟他解釋我看到的兩個燈塔, 約在船右玄一點跟兩點的位置, 依此來判斷船向....老宋就坐上來抓著手機開始轉,因為他手機上怎麼看都是回去的路線....我們的決定是先跑一段看看....

這時我拿出手機開sailing tactician的軟體,他會根據GPS的訊號算出COG跟SOG.....
看完我就暈了.....COG居然是175-180, SOG below 3 knots.....
老宋的手機是show COG, 難怪他說是回頭的方向....

這時約是20:45  漲潮流顯然....非常非常強......方向也對我們很不利....

覺悟到這個船首向會把我們帶到瑞芳後, 又做了個tacking, auto pilot定在50....

這時大家都被海流的強度嚇到了...總觀幾個手上的情況後, 大家決定回碧砂吧....不要再冒險...
轉頭對著基隆嶼左側開,大家開始努力的找碧砂的港嘴.....

這個港雖然我們都很熟, 但是夜晚有路燈,建築物的燈,在加上岸邊漁船的超級大燈, 並不好找....
這時想起老美教練的岸上紅綠燈的笑話, 看來在東北角,這個笑話有點真....

過了基隆嶼後,就好認了些,大約辨認出主要的港嘴燈,其實也看得見八斗子裡的港嘴燈, 這時方向大約是沒問題了.....
接著就是要閃跑來跑去的漁船....原則上都是放慢速度讓他們過, 因為我們的引擎,因為我稍微加大了1cm的油門,就冒煙了....我可不想在進港時失去動力....主帆是留到最後港口前才收的...

收了主帆,開著小油門, 靠近港嘴時, 我又傻了....滿海面的小燈,有紅的,有綠的,有藍的....都是釣客的浮標....

Allen跟老宋在船首幫我看, 叫我走航道中間, 我是啊....不過中間也有浮標...., 我也不知道是左岸丟過來的還是右岸丟過來的....最後他們叫我走浮標左邊,還好hunter33的舵效還很好....有幾個浮標離船身不到1m......
倒船安全停好後,收好船要走時已經是24:00了....還好決定回來,不然現在不知道過鼻頭角沒....

感想:

常常聽老手說要 respect the elements, 敬畏大海....
敬畏大海的第一步是做好資料收集,詳訂航行計畫.....
也許,我們繼續開下去,會在天亮時到宜蘭, 但是也有機會必需求救回來....(對了, 我們的VHF都沒試過耶...)

航海計畫表,跟設備檢查表, 之前跟樂活出去時都有, 那時不覺得很重要, 顯然這兩個很重要....










留言

  1. 如果 SOG below 3 knots 那當晚流速應該有超過 3kts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eltec ESP32+OLED+Lora, hardware testing

micro SD card for ESP32, on lolin32 with OLED and heltec 32 lora oled

Install Network Time Protocol(NTP) on BeagleBone with Angstrom linux and set local time zone